于是决定无微不至

关于我

和你聊一聊
我所看到的韩国。

我婆婆家有张皮质不错的沙发,黑白两色,舒服宽敞又美观。

沙发上除了放着原配的黑白两色靠垫,还有各色的坐垫和靠枕。

正对面就是电视。

晚上十点,韩剧或选秀节目的黄金时间,随着开头曲响起,我婆婆收拾好一切家务,敷着面膜,戴着发卷,便一屁股坐在了沙发前。

 

没错,你们没有看错,是坐在了沙发前,而不是沙发上!

 

只见她随手抓下一块坐垫,垫在屁股下,然后再随手抓下一块靠枕,抱在胸前或垫在膝盖下。

其间,头都不用回,一切是那么地顺理成章。

然后她背靠着沙发,舒舒服服地看起心爱的韩剧或选秀节目。

对了,手边除了遥控器,还少不了一盒面巾纸,看一集要用好几回呢。

 

不一会儿,我公公也来了,二话不说,同样扯下一块垫子,也坐到了沙发前。

俩人边看边互相交流剧情回顾、选秀进度等,广告时间我婆婆起来切水果,公公拉出平时侧立在沙发靠墙边的矮桌——跟我大学时在上铺用的折叠矮脚桌差不多——然后两人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不仅是美好的电视时光,连平时婆婆研读圣经或是公公整理他的摄影作品,也多半采用同样的姿势——一张矮桌,一块坐垫,加上沙发这个硕大的“靠背”。

 

好吧,怕真皮坐坏了是吧?

那来了客人总可以坐一下吧?

 

逢年过节各路亲戚齐聚,进门的寒暄后,大家都一屁股坐了下来。

一看,他们怎么又坐在地上了啊!!

而且把沙发前方挤得满满当当的,我想坐沙发都挤不进去啊。

小朋友和宠物狗倒占了便宜,在沙发上上蹿下跳的——从沙发的扶手上进出。

 

这绝不是特例,仔细看韩剧的朋友也许会觉得这一幕是那么的熟悉。

韩国人就是这么地爱!坐!地!上!

 

在家里如此,出门在外韩国人也是看到地板就想坐。

只要是做韩国料理的餐厅几乎都能找到可以盘腿而坐的座位,烤肉店、参鸡汤店、春川鸡排店、酱汤店、辣鱼头汤店……

这还不够。

公园里随处一片草坪,汉江边的水泥地,每到天气晴好的日子总是坐满了人,铺满了各色的垫子。

不少韩国人的车后备箱里总是放着用于席地而坐的垫子,以备随时拿出来一用。

嘿,这块地儿看着不错,我们来坐一坐好了。

 

最厉害的是我老公的奶奶,近九十高龄,盘腿坐下,手一撑地就站起来,上下自如,看得我爸妈连连称奇。

我爸连坐地上都觉得累,更不要说盘腿了。

 

中国游客到了韩国最痛苦的莫过于遇到没有椅子的餐厅。

眼看美食在招手,但一想到要脱了鞋坐地上吃饭,唉,还是罢了。

我爸公司一回组织团游韩国,某次晚餐吃自助烤肉,却是席地而坐。

吃完后,导游贴心地问大家,吃饱了吗,还需要再加点吗?

一位男同事说:“要不是坐地上,我能多吃一倍!”

众人纷纷点头称是。

 

现在游韩国的人多了,导游也有经验了,团游一般不会带到这种没椅子的餐厅。

但其实在韩国还是有相当一部分餐厅没有椅子的。

一进门就是两个大鞋柜,前方是一个大台阶,里面铺着木地板,上面摆着的全是矮桌子。

不管男女老少,都坐在地上吃饭。

如果是自由行,决定餐厅时,务必看好餐厅的座椅类型啊。

 

那么,韩国人在家也吃坐地上吃饭吗?

这倒不是。

韩国人家里都有餐桌和餐椅,平时在家也是坐在椅子上吃。

不过在他们看来,自家人一起随便吃顿饭的时候才坐在椅子上。

要是来了客人,或是今天是谁的生日,一起煮个火锅(呷哺呷哺)或烤肉,那一定要坐地上才够正式。

 

我爸妈头回去我婆家做客,我婆婆就安排了坐地上。

两块红木的矮茶几拼在一起,同色坐垫按人头数摆好,正放在沙发前方。

我爸妈进门一看,都面露难色。

后来在我老公的解释下,才搬回桌子上吃完一餐。

我婆婆一直觉得不好意思,怎么能随随便便在桌子上吃饭呢,应该坐地上才更表敬意嘛。

 

还有一回是韩国国会议员邀请中国几位官员共进午餐,我陪同做翻译。

吃的韩定食(韩国传统宫廷饮食),几位官员面面相觑,表示不会坐地上吃饭,但实在没有其他位置,只好搬来几张椅子,垫高了桌子,工程浩大,餐厅老板也看傻了眼。

 

吃饭问题在地上解决,睡觉问题也能在地上解决。

虽然韩国像我们这一辈的人,也很少睡地的了。

父母辈也是睡床的比较多,但再往上一辈,还有不少老人维持着睡地上的习惯。

我的韩国同学同事虽然是年轻一辈,但在生了孩子,尤其是生了两个孩子之后,也纷纷回归睡地。

一是孩子多了,床不够睡,二来睡地上也比较安全,小朋友免了坠床的危险。

所以一间卧室白天看起来空荡荡的,到了晚上,拿出被铺,全家人躺成一排,倒也省事。

 

韩国人钟爱的蒸桑拿(又叫汗蒸),也是全部坐地上、躺地上。

木制枕头、席子、垫子随便拿,供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

这里也能过夜,反正桑拿房里不冷,盖条毛巾,倒地就睡。

我虽然能接受坐地上吃饭,但躺地上睡觉全身骨头硌得慌,铺好几层垫子都不管用,至今未能成功在桑拿房过夜。

 

就连五星级大酒店,也都备有“温突房”——韩语中的“温突(온돌)”就是加了地热的地板。

温突房比一般的大床房还贵,数量稀少,不提前预定常常还订不到呢。

上了年级的人来住酒店都抢着要定温突房。

 

其实说起来,这种“低姿生活”还是来源于中国。

宋朝之前的漫长岁月里,古代中国也是没有椅子凳子,直到宋朝女人做高脚凳(也就是今天的椅子)还会被视为“伤风败俗”。

“凡坐必屈脚”,这个习惯被日韩一直保留至今,在中国反而少见了。

 

韩国人家几乎都是木地板,木地板下面还有地热,就是上文提到的“温突”。

一般走的是水管,煤气加热,温度控制在26度左右,到了冬天,煤气用量相当惊人。

除了玄关换鞋处(每家都一定有玄关)、卫生间和阳台,全家都是“温突”。

冬天开了地热,地板热乎乎的,整个家里都暖烘烘。

一进门,脱了鞋直接走进屋子,穿上拖鞋倒成了隔热层,反而冷了。

同样的,如果坐在沙发上、椅子上、床上,屁股冰凉冰凉的,还不如坐地上暖和舒服,干脆就都在“地”上生活了。

 

现在提倡环保,一些高档住宅已经不采用煤气加热水管的方式了,采用燃油水加热、炭层加热等方式同样达到地热的效果。

由于使用广泛,韩国的地热技术也不断提高,甚至出口到国外。

我的外国朋友们无一不热爱地热,尤其是欧洲人,纷纷表示回去后家里也要装地热。

他们都说,韩国房子从外面看起来丑(韩国公寓楼几乎毫无设计感科研),但家里头太舒服了!

 

我自从感受到了地热生活的“幸福”,就再也离不开了。

盘腿也越坐越顺。

回国之后仍念念不忘,租房子的时候向中介表示非要有地热的不可。

好在魔都也有越来越多的房子加上了地热。

不过据我所见所知,中国人在地热的房子里住着,还是少不了穿拖鞋,更别提坐地上或睡地上了。

还是不习惯嘛。

但有孩子的家庭,加上地热后真是省事多了,孩子在地上爬来爬去或随地坐时再也不用担心着凉了,真心推荐。

 

韩国的地热文化还催生了非常特别的“石头床”。

石头床的床架是实木,床垫则是石头。

可以加热,宣传说有各种功效,特别受上了年纪的人的喜爱。

 

石头床根据木头和石头的种类,价格从四五十万元起价,有的甚至上百万(一百万约等于五五元人民币)。

死沉死沉的一大个儿,颜色也多半不好看,是按照上了年纪的人的口味而设计。

百货店里卖床品的那层楼少不了各品牌的石头床,有兴趣的可以去见识一下。

据说销量还不错(我有个同学嫁了个卖石头床的小开)。

 

在我看来,石头床的最大的意义在于,虽然睡在床上,但能够享受到睡在地上的感觉!

说到底不就是个炕嘛。

 

在韩国人的“低姿”生活中,脱鞋的次数极为频繁。

聚餐时要脱鞋,回家要脱鞋,去别人家作客也要脱鞋。

难脱的鞋往往会让人尴尬,比如吃完饭大家都穿好鞋站在一旁看着你慢慢穿鞋(咦,这倒是个逃避买单的好办法?)。

脚趾头破洞的袜子也会让主人不好意思。

最郁闷的就是脚臭了。

所以多备几双袜子替换,或是不要常穿同一双鞋,避免脚臭才是上策。

如果不会坐地上吃饭的人又非得去没椅子的餐厅应酬,不妨“抢占”靠墙靠边的位置,可以伸直双腿,后面靠墙借力,免得吃一半就腿脚发麻。

 

 

 

评论(1)
热度(13)
© 于是决定无微不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