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决定无微不至

关于我

和你聊一聊
我所看到的韩国。

上篇说到了啤酒,被我归类到饮品篇。
想起黄先森大学毕业进公司面试时被问及酒量,说自己烧酒能喝两瓶半。
面试官问,那啤酒呢?
黄先森毫不犹豫回答,啤酒不算酒!
引得面试官们大笑。
最终拿到offer,好一段时间还不少人记得他的“豪言壮语”。
夫唱妇随咯。

【烧酒】
韩国soju应该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酒了。
真露(참이슬)、初饮初乐(처음처럼)是最大的两个牌子。
首尔之外地区,还有各地的代表烧酒,喝起来差别不太大,略过不表。
绿瓶装,韩剧里动不动就出现,想必大家不会陌生。
超市里也有卖软包装的,跟饮料似的。
度数在20度左右,酒香不浓,初喝起来有点像酒精勾兑水一样。
因此喝惯白酒的国人多半不屑得很。
而且soju喝多了,第二天上头,头痛欲裂,更为人深恶痛绝。
不过多喝几次,喝顺口了,再配点合适的下酒菜,竟有点喜欢起来。
推荐喝冰镇过的soju,味道更佳。

烤肉店里除了肉,销量最大的就是soju了。
一般点soju,店员就会问是哪一种。
也就那两种可选去,随便都行。
价格一样,4000韩元一瓶,折合人民币20多吧。
黄先森更爱初饮初乐,说它的味道更清澈。
好吧,姑且信他。

烤肉店以后再细说,这里说说烤肉店之外的美味下酒菜。
鸡爪、鸡胗、猪蹄、米肠在我看来是soju的最佳伴侣。
生鱼片以及冬天的生蚝则是黄先森的最爱。
对了对了,还有亲爱的海鳗(꼼장어),不知道海鳗这个翻译对不对,总之和鳗鱼口感差挺多的,更Q更小只。
发工资的日子,还能去吃一顿大肠店。
有便宜些的猪肠店(곱창),也有昂贵的牛肠和羊肠。
妈呀,想到肥滋滋的肠子在炭火盆的架子上被烤得吱吱叫,一边流油一边冒烟,咽了一口口水。
最近入驻魔都的偶巴尔坛就是代表。还没去吃过,不知能不能维持韩国水准。

韩国餐厅一般走专业化路线,鸡爪店一般不会卖生鱼片。
还老爱扎堆,比如奖忠洞猪蹄街整条街都是猪蹄店,往十里黄鹤洞大肠街上家家卖大肠(如今好景不再,拆迁了,伤心)。
所以不象国内,常常是进了一家大酒店,拿着菜单才开始今天吃什么。
在韩国,你得先想好吃什么,再决定去哪里吃。
也有些新概念的餐厅,混搭。
比如前一段时间看到一家店,叫“脚的战争(발의 전쟁 )”,同时卖鸡爪和猪蹄。
我大爱的一家钟路的烤肉店,招牌菜是烤五花肉配生蚝。

最地道的喝法就是街头的“包装马车”,介于中国的路边摊和大排档之间。
四周被塑料布围着,天热的时候卷起来,天冷的时候放下来,密不透风,再加上料理的热气,还算暖和。
大点的能支几张桌子,小的只有几张椅子。
吃什么的都有。
一般晚上才出来摆摊,开通宵,凌晨送走最后一个客人后收摊。

一些包装马车生意好,越做越大,开成了店面。
我爱去的淡菜的传说(홍합의 전설)就是典型。
淡菜是海里最便宜的贝壳类了吧,对于我这种渔村岛民厦门人来说,淡菜根本就不入流。
这家店恰恰专做淡菜。
点一锅免费续锅的淡菜汤,吃完再添,里面淡菜给的量超足,每锅吃出的淡菜壳都能堆成一座小山,一点都不因为是免费续锅而偷工减料,吃到吃不下为止!
配配烧酒和小菜,吃得一肚子热乎乎的汤汤水水,喉咙里有暖暖的酒气,冬日的夜晚再冷也不怕。

自由行的人建议在自己住的地方就近找地儿喝酒,要不喝高了找不回去就惨啦。
最简单的方法是找间大学,附近保准喝到爽吃到翻。别找女大,男生越多的大学喝酒的地方越多。
比如以理工科见长的汉阳大,科系超多的建国大或庆熙大,附近都有成片的喝酒的地儿。
延世大附近有新村,高丽大后门有安岩洞。
因为面向学生,价格都比较亲民,而且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在里面打工,点菜什么的也比较方便。

还有不少店推出水果烧酒,就是在烧酒里面兑果汁。
适合女生,很好喝。
推荐橘子味的和奇异果味的。

【米酒】
soju是清酒,浊酒就是米酒,韩语叫“咚咚酒(동동주) ”。又叫“马格力(막걸리) ”,两者严格来讲是有区别的,做法和原材料一样,但取的部分不同。
咚咚酒贵,马格力便宜。
一般店里喝的应该是马格力居多,用烧开水的铝壶装着,倒进铝碗里,大碗喝酒,感觉就是不一样啊!
大部分都是冰镇过的,入口甜甜的,和高中生物课上老师让我们自己酿的酒味道差不多。
喝前晃一晃,避免沉淀导致分层。
因为好入口,喝起来特别快,别看度数不高,但其实挺容易醉的。
我就吃过几次亏,把自己喝高了。

喝马格力,最搭的下酒菜就是煎饼。
海鲜煎饼、绿豆煎饼、大葱煎饼、马铃薯煎饼……对了,还有泡菜煎饼。
推荐从淡口味的马铃薯入手,然后来份泡菜的,最后来份海鲜的。
煎饼份量挺大的,不用急着点太多,吃完再点就是。

另一种配马格力的美味就是泡菜豆腐,韩语叫두루치기 (duruchigi)。
香喷喷的五花肉炒泡菜,配上切成片的白豆腐,绝配!
然后再喝一口冰镇马格力,太幸福了。
我连着两年生日都要求吃这个,特别没长进。

马格力兑养乐多是我在汉阳大学读语学院时学到的新鲜喝法。
味道还挺合的。
养乐多的酸甜,与马格力的酸甜混在一起,微醺发酵,些微的气泡感,又都是乳白色,喝起来太顺口了。
一不小心就容易喝嗨了,务必要小心。

【红酒】
专品葡萄酒的红酒吧,对我来说太过高端。
在家买一瓶,配点起士吃吃就很开心了。
想必爱红酒的人也不会跑到韩国去喝。
我只是顺便推荐一下吃烤肉有时也可以试着配红酒,还挺不错的。
一些店家还推出红酒腌制的肉来烤,就更合适配红酒了。

【酒吧】
喝鸡尾酒的地方也不少。
我去过的两只手可以数得过来,常常是同一家去了又去,喝的酒也是次次相同。
尽我所知地推荐几家吧。

W的woo bar:艺人常出没的阶梯式酒吧,亚洲第一家W酒店,设计时尚,都快过十年了,看起来还一点都不过时,连厕所都很fashion。现场有DJ打碟,定期邀请世界知名DJ,能看汉江夜景。
大学路的千年之后:有现场驻唱,晚上八点十点开唱,大概唱半个小时。不唱的时候喝酒一个价,唱的时候会加价,不定期举办小型演唱会,气氛不错,地点又好,常有三五个老女人一桌自己聊得很开心。斜对面还有一家忘了名字,带二楼大露台的,也值得坐一个晚上。
三清洞 :名字记不得了,不过有好几家都不错,看着氛围好就直接进去吧。
弘大的thursday night:人气很旺,还有不少西方人?大概是因为平价吧,鸡尾酒一杯只要七八千,要是去woo bar,七八千连可乐都喝不起吧。有很多娱乐设施,大家围着玩,输赢都开心。

日式居酒屋也有不少精品,到韩国进日料店未免太不专业。
不过正宗度比不了,价格方面可是大大胜出。
日式清酒加各种串的固定搭配,加上串的技术含量不高,所以味道好像都差不多——恕我冒犯,没有鉴赏能力。
主要看店内装修。
胜负(쇼부)等连锁店稍嫌普通,弘大和江南的街上有几家不错。
名字都是日语词,记不住。
但是不和日本比,单就食材来看,还是觉得偏贵,三四颗银杏果串一串就能卖钱,小番茄拿一小截培根一裹,三个就是一串,每次吃完都会忿忿地想,哼,下次我在家里自己做!

比较赞的是和日本朋友去的一家大阪人开的大阪烧店。
跟在大阪吃到的口味一样,甚至料更多。
在光化门附近,叫dongari동아리。
吃腻了韩国菜的人也可以去尝一尝。

评论(8)
热度(126)
© 于是决定无微不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