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决定无微不至

关于我

和你聊一聊
我所看到的韩国。

年底忙死啦。

终于要开始挖韩国烤肉这个大坑了。

说到韩国菜,十个人里有九个会想到烤肉。
但报旅行团去韩国的几乎吃不上几次,吃到的也是不好吃或是量不够的,因此往往忿忿地说,韩国没吃的。

第一篇先普及一下烤肉的基本常识。

【烤肉的种类】
韩国人一般说去“吃肉(고기를 먹어)”,是指去吃铁板或铁网的烤猪肉。
铁网的话,一般是不锈钢桌子,中间一个洞,点了菜之后,负责炭火的大叔会把烧得火红的炭炉放进洞里。
上面架块铁网,中文是叫“篦子”吧?韩文一般叫“판”,发音就是“盼”,应该是板的意思。
直接往网上放肉。
若是铁板,一般是木头桌子,上面放一个小煤气炉,放上铁板,打火,板热了就开始放肉,还能放泡菜蘑菇之类的小菜。
吃猪肉的顺序,一般是五花肉(삼겹살),然后是颈肉(목살)或肋排(갈비)等个人喜欢的部位,然后是酱腌的调味肉(양념)。
五花肉一般最便宜,有肥有瘦,比较容易有饱腹感,酱腌的偏甜,口味重,如果先吃酱腌的,再吃没腌过的,就会觉得没味道了。
真正上好的肉,当然还是原味好吃,一般的肉,腌了吃更有味道。

高级些的就是吃牛肉了。
韩国牛肉比猪肉贵好多,所以吃的人都会强调今天是去“吃牛肉(소고기를 먹어)”。
牛肉完全吃部位,牛肋排(소갈비)、차발독이、치맛살等等。
当然越好的部越贵。
一般牛肉店会有多种肉的搭配,通常叫“一只牛(소 한마리)”,意思是牛各个部位。
大概会有四五种肉,不知道吃什么部位的也可以点这种,或是让店家推荐。
一般从比较贵的部位开始吃起。

再高级点的就是吃韩牛(한우)了。
韩国本土的韩牛容肉比美国进口肉贵一倍不止。
有点日本和牛的那么个意思,不过没那么好。
但起码进口的都是冷冻过的,韩牛能吃到新鲜的肉,口感当然更好。

韩牛不象和牛噱头那么多,什么喝啤酒长大的牛或是听音乐长大的牛,就是本土牛。
韩国人对韩牛自信心爆棚,要是在韩国说美国牛更好吃之类的,韩国人一定跟你急。
味道确实不错,但价格的确高。

不少韩牛点是以肉店的形式经营。
门口看着像肉店,各部位的韩牛肉分包装好。
挑好要吃的肉,付了钱,再进店内找位置坐下,把买的肉交给店员,多付人头费几千韩元,就等着肉上桌啦。
这种店稍便宜些,而且感觉明码标价,不缺斤短两的,吃着特别放心。

对了,猪肉也有韩国猪(한돈),但没什么名气,应该是农业部搞的一个新概念。

还有一种烤肉叫bulgogi(불고기),中文里也叫烤肉,但其实大不相同。
一般是一个铁锅,里面放上用酱腌好的牛肉片,放上洋葱、胡萝卜、粉条等一起烤。
吃起来口感偏甜,外国人的接受度也很高。
我非常爱吃这种烤肉,牛肉很嫩,汤头鲜甜,粉条吸了饱饱的汤汁,拿来拌饭或单吃都很美味。
曾经一个月内吃过十几家最有名的bulgogi店,以后慢慢介绍。

【烤肉的吃法】
最经典的吃法当然是包菜叶吃。
韩剧里面,你侬我侬地互喂包了肉的菜卷,到韩国玩的情侣也撸一发吧!

这种吃法叫ssam(쌈),一般用的是生菜叶(상추),还有不可少的紫苏叶(깻입)。
吃的时候,先拿一片生菜叶在手,再铺一层紫苏叶,梗最好扭掉,然后夹块五花肉蘸韩式豆瓣酱,在放两片烤过的蒜,或是生蒜篇,或是洋葱圈,然后一包,整口塞进去。
当然也可以包点其他你喜欢的,像我有时候还包一点点白米饭,黄先森则喜欢包点青辣椒。
也有看过韩国人肉不蘸酱,而是整个ssam包好了蘸酱。
韩式豆瓣酱是黄褐色的,很香,也可以切点蒜末拌进酱里。

一般进了烤肉店,还没点菜就上了一堆小菜。
各家店,甚至各个时间段小菜都不一样。
一般常见的有白菜泡菜、拌豆芽、炒鱼糕片、糖藕、腌黑豆等等。
通常会有份沙拉,就是些生的蔬菜,浇点沙拉酱。
也有的店送汤,味增汤、豆芽汤、海带汤等。
我常去的一家店还会送腌生螃蟹和豆腐等等。

如果不知道自己要点什么,问店家当然是上上之选。
如果还是不确定,可以先点一个两人份的五花肉。
猪肉店的菜单大多是一人份的标价,第一次点必须是两人份以上。
牛肉店,特别是韩牛店,有的是按克算,有的是按一人份算,还是以问店家为准。

点了肉,首先上来的是菜盘,里面一般有生菜叶、紫苏叶,还有蒜头、胡萝卜、黄瓜。
一起上来的还有蘸料,有豆瓣酱、麻油椒盐、有的还会有葱丝或腌萝卜片。
肉没上来之前,可以拿胡萝卜或黄瓜蘸着豆瓣酱先吃,填填肚子。
小菜和菜盘都是免费可以续的,吃完了之后,喊一声“揍gi唷(저기요)”,然后指指生菜盘或想要加的小菜就可以啦。

接下来就要上肉啦!
和肉一起端上桌子的往往还有剪刀和镊子。
用镊子夹着肉放上篦子烤,猪肉烤得见白的时候翻面,牛肉烤得稍微出血翻面。
猪肉一定要烤透,牛肉则千万不要翻太多次,宁愿生点吃,老了就不好吃了。
烤得差不多了,一手拿镊子,一手拿见到钱,剪成一口一块到两块的大小。
猪肉的话可以先拿一块中等大小的试试看,熟透没。
如果一次烤太多了,来不及吃完,火又在下面烧着,眼看都要烤焦了,可以把肉先夹出来放碟子里。
还可以把桌上的白菜泡菜和菜盘里的蒜片也一块儿烤。
最好是铁盘的时候这么烤,铁网的话,蒜片容易掉进网眼里,直接落入火坑,泡菜什么的也容易着火。
有些贴心的店家会送个锡箔纸杯,把蒜片放进去,再加点芝麻油进去。艾玛,太好吃了。就着烤蒜片我都能吃掉半碗白米饭。

肉可以包着吃,也可以单蘸酱,麻油椒盐稍稍蘸一点,能吃到肉的原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和葱丝一起夹着吃,或是裹一层腌萝卜片,别有风味。
夹着烤过的泡菜吃,特别适合五花肉,解腻又不辣。
总之,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充分利用桌上的小菜、调味料,配出喜欢的味道就可以啦。

吃了五花肉之后觉得不够,继续点其他的肉吃也可以,建议一次不要点太多,吃完了觉得不够再加为好。
单吃肉觉得不够踏实,也可以点一碗白米饭。
或者来一份泡菜汤(김치찌개)或大酱汤(된장찌개),就更正宗啦。
烧酒或汽水,就看个人喜好自己点啦。

觉得该换篦子的时候,不要犹豫,大叫“揍gi唷!”指指篦子就可以啦。
铁盘一般不用换,除非技术太差,烤得一片焦糊。
通常店员会看不下去,主动过来给你换了。

最后,吃完肉,撤了火炉之后,不要忘了点一份冷面唷!
稍微留点肚子给冷面君。

【其他】
吃烤肉最大的困扰就是衣服上的味道特!别!重!
烟味、肉臊味、酒味等等,所以晚上十点过后的韩国地铁里,味道都不太好。
尤其是冬天,穿着羽绒服去吃烤肉,简直是噩梦。
味道起码一个礼拜不消散。
贴心的店家往往会准备大塑料袋,一进店门,首先把大衣装进塑料袋里,袋口一定要扎紧!

许多正宗美味的烤肉店往往是席地而坐的。
不少国人无法适应这种坐地上吃饭的吃法,像我爸基本上看到这家店没凳子就不愿意进去了。
坐着不舒服,再好吃的东西也吃不下吖。
所以去之前要跟同伴协调好,别进了店吵架哈。

烤肉店内点泡菜汤或大酱汤一般会送一碗米饭。
点餐的时候可以问问送不送米饭,别点多了。

烤肉店一般不打包,点多了吃不完也是浪费,千万别贪心。

评论
热度(22)
© 于是决定无微不至 | Powered by LOFTER